从“闭门做精三调 ”到“开门做实三调”
----中牟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初始数据成果“国考”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29 11:18:45  


2020年6月21~27日,国家三调成果外业抽样核查工作组一行四人莅临中牟县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初始数据成果实地核查工作。中牟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初始成果迎来“国考”。本次国家外业核查工作以中牟县三调初始成果为参考共抽检图斑50个。按调查图斑类型划分:地类图斑40个,权属图斑10个;按分布区域划分:中牟本埠图斑21个,郑东新区图斑22个,经开区图斑7个。


6月18日,为地配合国家外业抽核查组的工作,中牟县“三调办”组织召开了第三次国土调查国家级外业抽查核检工作部署会县三调办主任段军领要求做到“四好四实”:是组织好服务实。组织县乡村三级调查单位配合国家外业抽查核查组开展抽查核查工作,统一绘制了调查“路线图”;内外业标段紧密配合提供调查成果数据,做到一斑三对照,既做到初始举证、统一时点和核查举证三个调查时点三对照。是质量好程序实。根据国家核查图斑程序,先实地勘查拍照,后登记资料查验;配合国家询问笔录调查,组织土地权利人现场边界指认,做到随叫随到,实事求是,有问必答。三是防疫好检验实。认真落实地方防疫政策,协助国家外业抽查核查组工作人员在中牟县进行了血清检测,在确认核酸和血清检测全部为阴时,再组织外业核查工作,做到了“防疫核查工作两不误”。四是总结好整改实。针对国家抽查核查出的问题,不等不靠,认真总结,对国家外业抽查核查组反馈的问题图斑要求在统一时点更新调查中进行举证整改落实。


6月23日,国家外业抽核查工作组在黄店镇祥付营村抽查开封市尉氏县在中牟县的一块“飞地”图斑时,对开封市尉氏县三调办现场提供的所有权登记复印资料因没有红色印章问题提出了质疑。中牟县三调办积极协调尉氏县三调办重新对该块土地的所有权登记资料进行彩色扫描,并重新向国家外业抽核查工作组提供合格的资料。6月24日,国家外业抽核查工作组在抽查刘集镇张老庄村庄在初始库地类调查为农村住宅、权属调查为国有提出了质疑。中牟县三调办主任段军领向国家核查组详细解释了该块土地目前正处于征地拆迁状态,取得了省政府的征地批复文件及时向国家核查组提供省政府的土地征收文件。中牟县三调办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国家核查组认可和表扬。


6月24日,市局党组成员、市三调办主任李跃升亲赴中牟县刘集镇张老庄村参与国家外业抽样核查工作首先看望慰问了国家外业抽核查工作人员,对他们不远千里来郑开展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中牟县三调办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组织实、经费足、协调强、调查准、精度高、质量好”等工作特点进行了表扬;最后要求中牟县三调办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又好又快地完成“三调国考”。

国家外业抽核查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掏腰包解决午饭问题。在中牟县狼城岗镇黄河滩区南仁村的图斑核查工作结束后,县三调办邀请国家外业抽核查组工作人员一起吃饭,小组负责人李志军直接婉拒并自行用餐。国家核查组良好的工作作风给县三调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另外,国家外业抽核查组在调查中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也给我们留下深深的记忆。在问询过程中,抽样地块的“前世今生”、历史演变、种植利用情况等都问得非常详尽,同时要求被问询人签字确认。

6月28日,完成国家50 个抽检图斑实地核查后,中牟县三调办对国家核查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整改,特别是国家对湿地认定的标准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希望通过这次国家抽核查工作来全面中牟县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质量,努力把中牟县三调成果做精做实,为全省三调工作提供经验参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