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声像档案归档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9 11:30:43  

2020年5月14日,《建设工程声像档案归档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次工作会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乡建设信息化与大数据工委会组织,全国城建档案行业专家、有关省市城建档案馆领导、业务骨干,及编制组参编单位代表40余人远程参加了会议,正式启动《建设工程声像档案归档标准》的编制工作,共担促进城建档案事业发展责任。





现行《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城建档案业务管理规范》(CJJ/T 158)等国标和城市建设行业标准,虽然对建设工程声像档案管理作了一些原则性规定,但还是难以满足当前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建设工程声像档案拍摄、制作、验收、移交、保管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需要。为此,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乡建设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于2019年会同成都市城建档案馆,向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申报了团体标准《建设工程声像档案归档标准》的编制计划,并获批准。该标准的编制将填补建设工程声像档案标准化管理的空白。


 郑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作为编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副秘书长李志一讲解了有关工程建设标准编写工作的依据、原则、构成、要求及示例分析;主编单位成都市城建档案馆对本标准编制的前期筹备、编制主要内容、以及编制工作进度安排等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参编单位作了发言,大家围绕编制大纲以及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研讨,不少单位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强我国建设工程声像档案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标志着建设工程声像档案归档管理工作将迈向新的高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