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行为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03 17:01:14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2020年度我局共做出行政处罚10宗,其中重大行政处罚4宗,共计罚款金额5177156.03元,没收违法占用土地169417.99平方米。

(二)行政许可情况

2020年度共做出行政许可402件,其中规划许可类367件,国有建设用地转让(不改变用途)类5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类30件。

(三)行政确认情况

2020年我局共受理并办结行政确认事项1120984宗,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4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176201件,转移登记312357件,注销登记11681件,抵押权设立登记436671件,抵押权注销登记134581件,其他类型登记49489件,办结率100%,收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行政征收情况

2020年全市共征收土地39046.836亩,2018-2020年批回批次征收率72.77%,其中完成2020年批回土地征收面积7005.366亩,征收率为45.92%。

(五)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情况

2020年共计为318人次换发新的执法证件,其中行政执法证313人,执法监督证5人。

(六)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情况

今年我局依据双随机检查计划,建立并开展双随机检查事项10项263次,抽查对象10个,已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检查结果已在省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成公示。

(七)行政行为备案情况

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事项均按时向市司法局备案,同时完成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出让合同备案69件。

(八)诉讼复议情况

2020年,我局共新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99起,包括行政诉讼288起,行政复议11起,总体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

(九)其他事项情况

2020年共办理划拨用地14宗,面积507亩,出让金额30773.3万元;协议出让1宗,面积9.6亩,出让金额1472.25万元;承办改制企业土地处置12宗,面积128.32亩,出让金额5076.65万元;办理土地使用权收回2宗,面积30.2亩。

二、取得的成效及做法

(一)行政许可效率大幅提高

一是减少审批环节。2020年,我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30项减少为19项,压缩率37%。二是减少审批时限。2020年,我局划拨类、出让类供地审批时间从42、34个工作日压缩至22、16个工作日,平均压缩率50%。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办理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三是减少审批材料。2020年,办理我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材料从162项减少为84项,压缩率48%。

(二)行政确认服务更加便民化

一是简并办理环节,合并“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审核登簿”与“缴费缮证”环节,实现不动产单办业务1小时内办结,单件业务8小时内办结;二是简化登记手续,开设企业服务窗口,开辟企业登记绿色通道;三是深化“政银合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贷款及抵押权登记“全流程不见面、全材料无纸化”线上办理;四是推行不动产跨县区异地办理登记模式,实现全市各项登记业务的无差别办理;五是试行不动产登记承诺制和“交房即颁证”,优化整合流程,压缩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时间。

(三)严格落实土地征收补偿制度

土地征收过程中,严格按照新《土地管理法》要求,在用地报批前将征地补偿款足额预存至专用账户,社保费用缴纳至社保财政专户,保护被征地者合法权益。

(四)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数量有所下降

一是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民众、企业和法院的沟通,积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案件发案率;二是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和专业水平,降低败诉案例的发生。

(五)严格执行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全局符合条件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工作,在执法证件的申领换领工作上严格把关,认真登记执法证件,规范执法队伍,确保执法工作质量。

(六)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和抽查事项清单,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通过业务报件内审复核、书面核查、实地检查,现场拍摄和现场记录检查情况,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

 

2021年1月2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