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 打造“五型”机关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31 17:30:26  

近年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凝聚创建合力、夯实创建基础、深化创建内涵、增强创建实效上持续用力,积极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资源规划工作深度融合。2022年,局优化营商环境连续四年在全省名列前茅、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局不动产登记“登银合作”模式改革被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评为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新闻宣传工作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全国宣传工作业绩突出单位;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打造政治型模范机关

坚持以党建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示范带头,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原著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等专题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为牵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人人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第四届“自然资源好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在郑州市“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故事类宣传大赛和市直工委理论宣讲示范性展演中分别获得三等奖。

二、以能力提升为抓手,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

紧密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职能,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业务素质,为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利用保护、市政规划、法律法规等业务培训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网络课堂、在线培训等多种渠道,先后4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强化对各层次干部的教育培训。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引导机关干部立足岗位成才,加强岗位锻炼,倡导各处室举办内部业务知识普及讲座,激励党员干部做业务精湛、提笔能写、站上台能说、能解决问题的复合型干部。

三、以群众利益为宗旨,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坚持把创建文明单位与中心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为载体,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诚信意识、文明意识,把创建激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以“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不动产一件事”改革,“登银合作”模式被评为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工作中,党员志愿者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典型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四、以特色创建为重点,打造文明型模范机关

围绕“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业务发展、体现行业特点”的创建理念,紧密结合资源规划工作职责,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组织开展“珍惜自然资源 守护美好家园”系列特色创建活动。先后组织“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宣传创建活动。今年汛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学生和教职工全面普及地质灾害防范知识,进一步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识灾防灾避险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干部9人,结对帮扶中牟县万滩镇安庄村、董岗村和金水区黄岗庙村,深入乡村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比宣传活动,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走上街头、社区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义务献血、节能减排、消防安全等培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五、以作风建设为根本,打造廉洁型模范机关

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打造廉洁高效、服务为民模范机关。组织开展诚信签名活动和诚信专题培训,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推进依法行政,开展2期法治专题培训。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加强日常督查提醒,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上见成效,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肩负新使命,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效促进资源规划工作高质量,不辱使命,实干担当,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