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首个商业 办公项目“验登合一”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2 18:41:16  

图片5.png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做好服务市场主体这篇“大文章”的要求,在“交房即发证”已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验登合一”工作向前发展。

2022年9月,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按照联合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套资料、并联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办结的要求,从新梳理了联合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步办理的工作流程和各部门职责,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郑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验登合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2023年11月24日,河南正商中州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正商美誉铭筑(二期)项目,向市中心提交项目“验登合一”申请,市中心与市城建局、市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工作方案各司其责,安排专人辅导对接。2023年12月13日,企业在取得郑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意见书的当天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全市首个商业办公“验登合一”办理项目。该项目1027户群众可在交房时申请“交房即发证”,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书。

按照以往的做法,原本房地产开发项目从建成到拿到不动产证需要经过规划核实、消防验收、人防备案、竣工验收、房产测绘、维修基金缴纳、楼盘表办理、预售转现售、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等10多个环节,全部办完最快也要30个工作日,提交50余份的资料。“验登合一”将办结时间大幅压缩,提交资料精简到19份,而且是一次提供,大大减少了企业办理的时间、提高了办理效率,得到企业高度赞扬。

后续,我们将持续“验登合一”试点工作,扩大“验登合一”申请项目的范围,为全市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张晓东 朱晨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