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工作的几点做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13 11:56:21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创新发展“放管服”内涵,相继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郑州市开启“不动产登记+公证”一站式服务

2021年12月9日上午,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郑州市大豫公证处举行“一站式便民服务点”揭牌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开启“不动产登记+公证”一站式服务,不动产登记继承业务可实现“一站式”办理。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大豫公证处,在全省率先将不动产受理窗口延伸至公证机构,打通继承公证涉及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不动产登记继承业务的“一站式”办理。

此项业务依托省市政务网或“郑好办”APP,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以及线上缴费和免费邮寄证书等便民服务,在公证处便民点为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继承业务“一站式”办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避免群众在公证处和不动产登记大厅多次跑,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破解抵押登记难题,探索构建“登银合作”新模式

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以抵押登记服务项目为突破点,郑州市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机构与金融机构深化协作,探索构建系统直连、信息共享、业务集成、流程简化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登银合作”模式,有效缓解融资难、贵问题,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抵押登记数字化改革。从2019年初开始,郑州市协调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和金融信贷系统的对接直连,指导登记机构围绕“登银合作”事项分析数据需求,明确数据开放边界和信息共享范围,实现登银机构之间信息要素交流互通、线上线下环节有效贯通,抵押登记申请方式线上为主、多渠道并存。

“登银合作”好在哪里?据介绍,新模式着眼于解决传统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纸质申请资料转递效率低、签署繁琐、问题件回退修改流转时间长等痼疾,持续推进整体程序的数字化升级。郑州市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地全面启用电子不动产抵押权登记证明,省去人工缮证、领证环节;上线格式化电子版询问记录,支持申请人在线填写,基本实现登记要素共享获取、材料系统生成、表单智慧填写、印章签名一键添加、数字认证覆盖全程,打通了线上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事项集成高效率实现贷款抵押全流程线上办。通过创新手段、整合资源,郑州市对抵押登记流程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全国首创性打造不动产抵押贷款全线上化办理模式,实现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抵押、放款等环节无缝衔接。

据了解,如果想要办理不动产抵押有关事项,办理人只需通过手机银行客户端自助发起申请,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核验身份、签署材料后即可实时网上办理,即时反馈结果,既实现了全程“无纸化、线上办、零跑动”,又兼顾了材料完整性、程序合规性和登记安全性,减轻了广大群众和中小微企业负担。

打破信息壁垒健全数据支撑体系。新办理模式将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公安、民政、房管、市场监管等16个局委37项数据统一归集,涵盖人口、婚姻状况、网签备案、市场主体登记等信息,部分材料可共享获取、免予提交。

随着“登银合作”模式的迭代升级,郑州市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不断优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通过延伸登记窗口、打通业务系统、共享信息数据、推行全线上化办理等系列举措,实现从“来回跑趟”到“只跑一趟”再到“零跑趟”的转变,办理抵押登记的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1至3个工作日,再从数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场1小时内和线上化即时办结,效能提升97.5%。

(三)郑州全面推广存量房“带押过户”

据了解,2023年4月,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共同印发《郑州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办理流程》,存量房“带押过户”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存量房即通常所说的二手房,是指购房人已取得权属证书的房屋,未取得权属证书的预购商品房或者已办理过首次登记、仍登记在开发企业名下的不动产不适用。自2022年10月份以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郑州市住房保障局、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郑州税务局等多部门积极推进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结合实际案例边研究边办理、边开展边优化。

据介绍,以往如果贷款没结清、带抵押的房子想要过户,需买方垫资或卖方自己筹款先结清贷款、注销抵押后才能办理网签和转移过户,就是“先还后买”,花费时间长、资金成本高,交易安全也难以保障。实行存量房“带押过户”,可在未结清原贷款、未注销原抵押权的状态下办理抵押不动产的转移过户,实现存量房交易登记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存量房“带押过户”适用情形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动产登记部门单办的部分业务,比如继承、离婚析产;一类是不动产登记部门与住房保障部门联合办理的部分业务,比如最常见的二手房买卖。

以二手房买卖为例,“带押过户”流程设计充分考虑各个环节的衔接联动,免去筹措资金提前还贷等中间环节,同时在办理过程中交易资金始终保管在贷款银行公户或监管账户,可有效规避潜在风险、充分保障不动产交易双方及贷款银行权益,无须第三方机构提供担保或其他服务,节省相应的过桥或赎楼资金利息、担保费等。

“带押过户”需要银行深度参与配合。比如,卖方首先要取得原贷款银行同意其转让抵押不动产的材料;买卖双方还要与银行就提前还款、新发放贷款的管控、剩余贷款结清、原抵押权注销等事项进行沟通和约定。

(四)二七分中心创新打造“四个一”宣传新模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有效提高惠民利企政策知晓率,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七分中心以“四个一”政策宣传月为契机,通过线上创新形式、线下联动发力,多策并举,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政策宣传新模式。

组织一次“大喇叭”政策宣传。二七分中心加强不动产登记政策宣传进村进社区活动,2023年5月6日,分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二七区人和路街道郑飞社区,开展“不动产政策宣传日”活动,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便民手册,现场政策讲解等方式向辖区企业、居民详细解答了目前关注度较高的新房办证、二手房交易以及带押过户等不动产高频事项的相关问题。同时宣传“同城通办、一网通办、限时办结、一次办成”等不动产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措施,并且主动征求大家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群众较多,工作人员仔细倾听群众问题,并耐心给予解释,获得群众高度赞扬。

编辑一期《政务有料》专题专刊。二七分中心积极组织人员编写《政务有料》不动产专栏,开辟“政策找人”随心办、“互联网+”随时办、“无差受理” 随便办、“暖心服务”随同办等专栏,以图文的形式宣传新政策、新动态,让更多群众、企业知道不动产登记“怎么办”“如何办”“在哪办”。

挖掘一个优质服务先进事例。于玉婷是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七分中心工作人员,她长期扎根在服务一线,一岗多职、一岗多能,倾心为群众、企业服务,期间多次获得二七分中心“服务之星”称号。自2016年入职以来,从档案室到受理窗口等不同岗位,她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从一名新人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在档案室工作时,她认真负责、扎实工作,接收整理档案3万余卷;在窗口工作中,她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群众需要上门服务时,她身先士卒、不惧严寒酷暑。2023年7月13日,郑州市民贾先生来到二七分中心,急需办理位于二七区陇海中路18号院房屋的注销登记业务,她了解情况后,主动担当为贾先生上门服务,查看房屋灭失情况后及时返回分中心帮助其办理完毕房屋注销业务。

开展一次线上直播。2023年7月20日,二七分中心创新宣传模式,依托“钉钉”直播平台,业务科骨干张道林化身主播,从窗口走到镜头前,以《优质服务,让不动产“动起来”》为活动主题,围绕老百姓关心的不动产登记问题进行在线解答。直播过程中,“主播”向广大网友们介绍了二七分中心的基本情况、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举措、部分业务网办流程,使办事群众、企业及二七区直属部门足不出户便可详细了解不动产登记相关事宜,并且针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主播”耐心倾听并一一回复,得到群众的点赞支持。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陈金库 史梦婷 徐晨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