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谋发展 精准发力惠民生
郑州市全面推进存量房“带押过户”持续向前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13 11:55:24  

为进一步降低存量房交易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强化工作协同和业务创新,积极围绕抵押权存续期间存量房交易进行探索改革,全面推广实施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模式,为广大群企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提供了新选择、带来了新便利。

强化协同聚合力。《民法典》正式施行后,该中心密切关注“抵押不动产转让”政策动态,积极进行研究谋划。2022年初,该中心试行开展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贷款“四窗合一”模式,为探索开展“带押过户”奠定了良好的系统和业务基础;当年10月份,联合住房保障、税务、金融监管、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围绕“带押过户”进行实质性探索并制定《郑州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思路目标、明晰任务分工。今年以来,该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反复研讨,梳理适用情形、优化业务流程,并多次通过集中座谈、现地调研、书面征询、电话沟通等方式,广泛征求金融机构及省市公积金部门意见建议,对接指导意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信贷政策、制定内部规程;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完善“带押过户”关联业务类型所需功能。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边研究边办理、边运行边优化,联合市住房保障部门印发《郑州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办理流程》,发布交易、登记、金融信贷相互融合的存量房“带押过户”指导操作流程。

响应民需拓范围。从适用情形看,除存量房买卖外,因继承、离婚析产等获得带押不动产产权的,继承人或者受让人同样面临筹款难题、背负沉重负担。对此,该中心专门明确“因继承、受遗赠、夫妻离婚析产、婚姻存续期内购买房屋增加配偶为共有人等”业务办理情形,最大范围覆盖群众期盼。从贷款资金来源看,在政策制定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支持和兼容跨金融机构贷款,买方不仅可选择卖方原贷款行,也可在其他银行申请贷款,还可使用公积金贷款或自有资金,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各类不同购房群体贷款需求、拓宽了选择空间。

分类施策优服务。该中心坚持因事制宜匹配操作方式,区分两大类适用情形针对性制定业务逻辑和办理模式。因存量房买卖申请“带押过户”的,通常涉及新贷款审批和发放及原贷款结清、原抵押权注销等事项,法律关系更复杂、潜在风险更大,注重从制度层面入手,引入“双预告登记”,最大限度消除防范盲区:通过不动产转移预告登记提前锁定交易主体、防止“一房二卖”,通过抵押预告登记赋予买方的贷款机构发放新贷款的依据、防止抵押权悬空,进一步强化交易登记过程及资金安全性,有效保障买卖双方及贷款方权益、消除思想顾虑;且“双预告登记”相关申请材料在卖方配合买方办理贷款手续时同步采集、依托新贷款金融机构通过直连系统或自助端向登记机构提交申请,实现群众“无感”申请、登记“不见面”审批。对因继承、析产等事由的“带押过户”,多是原贷款及抵押权的承继,操作相对简便,故采取转移登记与抵押变更登记合并办理方式“一步办、一次办”。通过量身定制操作方式,在保证业务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

全面推介促普及。“带押过户”办理流程正式出台后,该中心积极对接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做好政策解读,河南卫视、都市频道、民生频道、新闻广播、大河报、学习强国河南平台等媒体先后做了深度报道。为深入宣讲办理流程、推动业务落地,四、五月份,先后联合或者单独组织开展存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集中举行专题座谈及多批次面对面沟通。截至10月底,已有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市直公积金等17家金融机构落地“带押过户”实际案例并完善配套措施,累计办理业务330余件,登记不动产涵盖住宅、办公、商业等多种类型,涉及原贷款金额超3.54亿元,减少需筹措过桥资金额3.15亿元,极大地缩短了交易时间、降低了成本。目前,各类“带押过户”业务均已正常开展,该工作进入深入实施、全面推广阶段。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范松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