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识灾及避险常识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2 11:41:52  

一、地质灾害定义

地质灾害是指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地质现象,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六种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地质灾害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变化规律,既受制于自然环境,又与人类活动有关,往往是人类与自然界相互作用的结果。

崩塌:指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崩塌多发生在大于60°的斜坡上。崩塌的物质称为崩塌体。崩塌体为土质者,称为土崩;崩塌体为岩质者,称为岩崩;大规模的岩崩,称为山崩。崩塌可以发生在任何地带,山崩限于高山峡谷区内。

1.png


崩塌示意图

滑坡:指斜坡上的岩土体受降雨、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的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地质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

2.png

滑坡示意图

泥石流:指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等水源激发,形成一种夹带大量泥沙、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俗称“走蛟”、“出龙”、“蛟龙等”。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

3.png

泥石流示意图

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地面塌陷:指地表岩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作用下向下陷落,并在地面形成塌陷坑(洞)的一种动力地质现象。

地裂缝:指地表岩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下产生开裂,在地面形成一定长度和宽度的裂缝的一种宏观地表破坏现象。

地面沉降:又称为地面下沉或地陷。是在人类工程活动影响下,由于地下松散地层固结压缩,导致地壳表面标高降低的一种局部的下降活动。

二、地质灾害的预防

(一)临灾前兆

地质灾害发生前数天、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兆是清楚地。只要普及地质害防范的基本常识,及时捕捉前兆,迅速采取措施,就可以成功的避免人员伤亡。

1、崩塌体后部出现裂缝。

2、崩塌体前缘掉块、土体滚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3、坡面出现新的破裂变形、甚至小面积土石剥落。

4、岩质崩塌体偶尔发生撕裂摩擦错碎声。

5、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

6、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它反映了滑坡体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

7、大滑动之前,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这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

8、大滑动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这种现象反映了深部变形与破裂。动物对此十分敏感,有异常反映。

9、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土)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

10、如果在滑坡体有长期位移观测资料,那么大滑动之前,无论是水平位移量或垂直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临滑的明显迹象。

11、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12、临滑之前,在滑坡体范围内的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态。如猪、狗、牛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13、上游行洪区次级滑坡在洪水冲刷侵蚀下发生滑动并阻塞河道,形成断流,这是溃决型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前兆。

(二)临灾处置

1、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有“也许灾害不会发生”的想法;要及时远离以及通知周围的居民、游客远离。

2、崩塌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时,首先撤离人员,千万不要立即进行排土、清理水沟等作业,待灾情稳定以后再作处理。

4.png

发生灾害后要第一时间向两侧撤离

3、大雨过后,虽然天气转晴,但在5至7天内仍有可能发生崩塌灾害,因此,人员撤出后,虽然崩塌没有发生,也不要天气一转晴就急着搬回去居住。

4、最好能临时搬出,投亲靠友,待天气晴好5至7天后再搬回居住。

5、不要在靠山坡的房间内居住。

6、晚上睡觉时房门要打开,遇到危险时便于及时逃生。

7、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

8、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9、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时,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

10、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三、灾后自救

地质灾害发生后,专业救灾队伍未来到前,应及时采取必要的避灾措施。

1、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域搜寻财务,以免再次发生滑坡、崩塌。

2、立即派人将灾情报告政府。

3、迅速组织村民查看是否还有滑坡、崩塌发生的风险。

4、查看天气,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关注是否还有暴。

5、有组织的搜寻附近受伤和被困人员。

5.png

应由专业队伍有组织的开展救援工作

6、回到住房前要仔细检查房屋各种设施是否遭到损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