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坚持不懈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20 11:12:40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下面,我就巩固好、发展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不懈深化推进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讲三点意见。

一、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在市委、市纪委和省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市委、市纪委和省厅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奋力为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落实“六抓”举措、实现“六个全覆盖”发展新战略和“三块地”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已逐步形成。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打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力传递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鲜明导向和责任。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局党组研究出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相关文件,对主体责任内容进行任务分解,与系统各级党组织逐一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每季度研究部署一次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汇报,每年组织一次述责述廉,年终开展一次考核,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相互延伸、相互渗透。2017年,局党组共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通报7次,下发相关文件23个,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17次,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活动1次。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自觉把国土资源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推进,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谋部和执行部的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在专项整治中持续好转。紧盯问题和重要节点,突出作风建设不放松,立足抓常抓细抓长,从严推进全系统作风建设整体好转。强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共发现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2个,资金余额15.92万元,上缴财政15.92万元;预算单位清理银行账户9个。扎实开展强化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局本级在市直单位现场评议中,名列第三,综合排名位居中等靠上;通过了解掌握,我们系统其他单位的排名在当地也是不错的。扎实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集中排查和整治工作,看住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管住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扎实开展 “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我们系统2名同志在参加省厅组织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主题演讲比赛中,分别荣获第一、第三名的好成绩。坚持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纳入作风建设范围,3人因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出现问题或差错受到诫勉谈话。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优化业务流程,行政审批事项由13大项53小项简化为5大项28小项,审批环节由8个缩减为3个,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加快推进标准化国土所试点建设,理顺各种关系,为其顺利开展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牢固树立开门办国土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主动到服务单位和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上门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高。

(三)坚定不移高压反腐,“四种形态”在纪挺法前、抓早抓小中广泛运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抓早抓小,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目的。全年共组织5场专题知识讲座、3次廉政党课,先后对23名调岗轮岗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国土资源领域权力寻租、利益输送、行政执法“雁过拔毛”等违纪违法案件,始终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查处违法违纪干部25人,其中给予11人党政纪处分。

(四)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市纪委和省厅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相继召开市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系统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对照检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收看《巡视利剑》《无路可逃》《沉沦》《失守的“两缘观”》等教育片。结合省厅巡察反馈意见,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进一步做好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工作,共修订完善规章制度53个,其中:党组议事规则制度2个,基层党组织建设5个,党员干部管理教育9个、党风廉政建设12个、财务管理制度2个、业务工作规范23个,逐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五)能力素质,在教育培训中明显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系统上下尊崇党章、维护党纪的意识明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已深入人心。市局先后分两批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180余人次,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井冈山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教育。组织208名党员干部多批次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对局机关14名处室负责人进行了轮岗交流,全年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45人,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黄大年和廖俊波等同志先进事迹,促使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做到“四个合格”。

二、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系统各级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纳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格局,层层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不想腐的堤坝尚未夯实,不能腐的笼子尚未扎牢,不敢腐的目标尚未根本实现,新的隐形变异问题也时有出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为:

一是在思想政治上。有些党员干部不重视理论武装,把政治学习只挂在嘴上,心里却不以为然,不去付诸行动,对重大理论和政治问题理解不深不透;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敏锐性不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树得不牢,人云亦云地传播没有根据的谣言、段子,随意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政治表现不够成熟;有的纪律意识不强、纪律界限不清,存在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甚至违纪了还浑然不觉;有的甚至对组织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不重视专业学习,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善学现象还较为普遍,没有真正做到学明白、想明白、讲明白、干明白,工作出于简单应付,缺乏爱岗敬业精神。

二是在组织建设上。有些单位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欠账较多,没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重业务、轻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存在突出;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突出,一些党员较多的党支部不设立党小组,“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有的同志一有党的活动就发牢骚,总想游走组织之外;有的党支部不按规定时间组织活动,仅限于补补笔记,特别是基层国土资源所的党组织管理较为薄弱,部分国土所存在“有组织无活动”问题;有的党组织在“三重一大”上发挥作用不够,往往以业务会代替支委(党委、总支)会,存在党建弱化、监督不力等问题。

三是在作风建设上。有的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成耳旁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蔽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花样翻新,在纠正“四风”问题上打折扣、搞变通。“四风”问题的十种表现在我们系统内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干部责任感、事业心不强,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有的推诿扯皮、争功诿过,不是本部门牵头的事就不管不问或者应付了事。有的不接地气,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不掌握实情,唯上不唯实,习惯于照本宣科,简单转发上级文件,没有真正去理解悟透,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工作日仍在饮酒,对个人高消费不以为然,上班期间仍有迟到早退,玩手机、看股市、打游戏,等等,无视工作纪律的存在。

四是在压力传导上。 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存在“上热中温下冷” “上严下宽、上紧下松”递减的现象,向基层延伸不够。在分解责任、传导压力上缺乏制度安排和刚性约束,没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有的单位把党的建设与日常工作割裂开来,责任虚化空转,认为 “歇歇脚”“过得去就行。有的工作方法不与时俱进,不能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治理力度不够,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警示缺乏针对性、及时性。在腐败问题上有的同志还依然存在模糊认识,心存侥幸,个别干部依然不收手、不收敛,胆大妄为,目无法纪。

五是在权力寻租问题上。有的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严以用权、依法依规办事还没有成为行动自觉,个别党员干部胆大妄为、顶风违纪,甘于被“围猎”。在土地整治、土地征收、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抵押、行政执法和扶贫等领域搞权力寻租。在不动产登记、抵押上,个别人甚至串通中介谋取私利,等等,败坏部门形象。

这些问题和情况充分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腐败问题依然是国土资源领域最大的危险和事业发展的拦路虎,我们一定要站在加强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站在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局的高度,以钉钉子的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三、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扎实推进“五个国土”“六抓”“六个全覆盖”及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

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在掌握精神实质、学深学透和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积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尊崇党章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党章规范言行,严格按党章要求办事。要高度警惕“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体、小圈子,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与时俱进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市局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统筹用好干部“五用”措施,进一步引领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

(二)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要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为抓手,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动向,严防可能反弹的风险点,抓住具体问题,盯住时间节点,强化日常监督,扩大监督覆盖。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从严查摆、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要着力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

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广泛动员群众,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和省厅工作部署,围绕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各项建设,担当责任、攻坚克难,以务实重干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凝聚民力,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心存戒惧坚守底线

要强化纪律约束。严格的纪律性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加强纪律建设的领导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

要注重教育预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常咬耳朵、常扯袖子、抓早抓小,对有问题的干部要及时批评、教育、处理,让那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

(四)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打造清风国土良好形

当前,反腐败斗争正处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发展的重要关键期,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夯实治本基础、用好治标利器。

要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出让、土地整治、土地出让、扶贫、不动产登记、抵押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

要深化以案促改。认真梳理总结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的情况,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着力整改提高、注重完善制度等关键环节,巩固拓展以案促改制度建设成果。以治标为依托、以治本为方向,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效果,在标本兼治上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五)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要抓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抓住“牛鼻子”。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一项一项履职尽责,守牢“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更要出征,不当“甩手掌柜”,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出了问题首先追责。

要严格“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经常督促指导所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抓常抓细抓早,积极参加所分管单位党支部(党委、总支)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活动,定期对所分管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所在党组书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要加大问责力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建立完善科学客观、务实高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要严肃问责、“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的效果。

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全市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大局,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国土资源政治生态,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