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微课堂 正文
郑州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学习《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线上培训课程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3 17:03:34  

d39ded85f12bebeede6a9d9ad2ed734.jpg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增强干部职工的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提升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业务处室负责人集体观看《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线上培训课程。

本次授课邀请国务院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调查专家组组长张建云院士。张建云首先为大家讲解郑州"7·20特大暴雨"的极端性,并从气候变化、热岛效应、基础设施标准低、地下空间无序开发、应急管理能力弱几个方面分析了城市洪涝成因,从极端事件发生概率、承载脆弱性和恢复力等方面,深入探讨大型城市暴雨洪涝灾害分析评估方法。报告介绍了郑州"7·20"极端暴雨移植北京洪涝分析软件模拟结果,对北京周边的北运河、永定河和潮白河的洪水演进和淹没区域进行了预测,显示了信息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的重要作用。

张建云最后提出极端暴雨洪涝科学应对措施:一是坚持低影响开发的理念,加强海绵城市建设,降低洪涝发生的风险;二是科学规划,加强排水除涝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韧性城市,降低洪涝灾害的风险;三是加强暴雨洪涝的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城市洪涝应急预案管理和培训,提升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四是长远应对,规范人类活动,经济转型发展,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减缓气候变化并降低其影响,降低极端暴雨发生的风险。

通过组织学习张建云院士的主旨报告,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再次回顾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调查报告核心内容,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重大项目选址和地下空间规划中恪守城市安全底线,加强排水除涝防洪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提升城市应对极端天气的安全防御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