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示范街道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8 15:08:10  

6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带队实地调研城市道路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情况,充分肯定了“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承担了“一环十横十纵”示范街道整治提质工程规划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工作,综合交通规划研究中心组织专班全面开展和专项推进相关工作。按照“以人为本”、“有机更新”、“微改造”、“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等原则要求和打造“活力街道、特色空间、高效交通”示范性街道的规划设计理念,开展市政交通、景观绿化、建筑立面三大板块系统设计,对街道U型空间全要素提质。

目前,一期7条道路试验段已基本实施完毕,实施效果初见成效:一是交通环境显著改善。通过增加中分带、侧分带、花箱护栏,连通树穴等形式实现机非隔离、人车隔离,整治违建实现人行和非机动车道贯通;交通设计更加注重人性化,如增设过街安全岛、公交站台处等无障碍设计;完善交叉口渠化,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推进架空线入地、多杆(箱)合一,进一步净化道路空间。二是景观绿化明显提升。通过新增道路绿化、拆违后新增节点绿化、现有景观节点的优化等措施,新增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绿城广场的面积。提高现状绿化的标准,提升景观绿化的层次感,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效果。三是建筑立面有效改观。按照“微改造,避免大拆大建、重复建设”的原则,以一般改造为主(清洗、粉刷、空调遮罩、店招改造、墙身广告清理、管线整合等),重点改造为辅(墙身外包铝板、石材等),改造沿线建筑立面,拆除违法和临时搭建。

试验段作为先行先试区段,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发扬工匠精神,注重联系实际、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切实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汲取、总结试验段设计、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积极指导即将全面开展的“一环十横十纵”提质改造工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